将取消对华短波广播的消息,被德国之声渲染为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20世纪80年代学习英语的中国人大多离不开一个短波收音机,因为通过短波可以收听到来学习纯正的美国英语。但当他们通过各种努力留学到美国后,却发现反而在美国消失了。因为是美国政府的宣传机构,美国法律禁止向美国市民直接广播。

回顾历史,确切的首播是1942年2月24日,也就是美国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79天之后。当天,播音员威廉·哈兰·海尔是用德语对听众说:这里是从美国发出的一个声音,每天的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向您提供有关战争的消息。消息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我们将告诉您真实的情况。很快,中文、俄文等广播相继出现。

随着二战结束,为了更好地为本国的对外政策服务,在冷战期间对自己的广播政策和播出节目进行了调整,比如在广播节目中不断赞美民主制度和经济制度在西方怎样运作和发挥作用。 播发的社论等节目具有极强的煽动性和颠覆性,被西方国家视为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有效工具。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2007年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观念很重要,美国向其他国家的民众推介美国的信念和信仰的能力将十分有效地增进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的信息战加快了苏联的崩溃和世界的瓦解。过去40年中,像自由欧洲之声、、美国信息处等都在兜售民主、个人权利、自由市场的观念,最终,这些价值观推动了苏联不流血的瓦解。

即使在互联网刚在全球兴起的上世纪90年代,还能不断扩张自己的实力。播出节目的语种最多时超过50种。1994年成为世界上首家利用互联网络的国际广播电台,现在人们可以在其网页上找到播出的节目表,而且可以收听、收看和阅读播出节目的内容。上世纪90年代,海外所创办的藏语广播频道中,集中力量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广播宣传的有25个,而由美国国会支持的就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于1991年设立了藏浯广播和藏语节目专栏。就通过的藏语节目进行煽动活动。此后,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扶植力度。1997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在1998-1999年度为在内的对华广播拨款8000万美元。由于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随即加强了支持西藏分裂势力的宣传力度。藏语广播的波段由1991年的3个增至1997年的13个,广播方言由一种增加到3种,广播时间也由每天30分钟增加到每天3小时。美国媒体曾报道说,在2008年3·1发生前,的对藏广播又增加到4小时。

最近几年,还以不实报道诋毁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2006年8月10日网络版刊登了一篇以《非洲拉美国家为何不满中国公司》为题的文覃,该文章既没有现场采访,也没有对援引其他通讯社报道的内容进行核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